close

1626531201864.jpg

買筆電是我讀書時的一個夢想,那時候因為捨不得花錢,向室友借或是利用學校電腦室開放時間,趕快寫報告,完成作業,就這樣過了幾年,筆電還是沒有購買成功。


出了社會,開始上班賺錢,某天覺得帶筆電出門其實很方便(那時候的手機還不是智慧型手機),可以在咖啡館做很多報告,處理很多事情,衝動想買一台,於是開始物色款式,價錢,拿了一堆的目錄回家研究,上網看評價,找資料。爸媽看到桌上那一疊目錄,就問:「決定好要買哪一台了嗎?以前讀書不是就想買了,後來也沒有看妳買成,現在想買啦?想買哪一台?爸媽讚助你一點」,「我還在看,還沒決定好」。就這樣,看著,看著又沒有了下文。

前陣子,因為需要報稅,我的電腦非常老舊了,像老牛一樣,爬不動,拖不動又心想來去買台筆電回來好了,可以報稅,也能當電腦,掃描繪圖作品到筆電裡,存在外接硬碟裡,寫作業,打報告也比較方便,不用看著手機小螢幕……給了自己一堆應該買的藉口。上網做了功課,也選好款式與喜愛的款式……嗯!下班來去領錢,買筆電去。

買筆電前與朋友相約用晚餐,看朋友使用手機開始報稅,我一邊看著她申報,一邊問她:
「安全嗎?手機沒有防毒軟體耶!」
「應該還行吧~」
「算出來與你自己算的金額一樣嗎?」
「一樣啊!上傳,完成,存檔,今年的功課做完了」
「我也來試試看~」
就這樣,我也用手機申報報稅完成了。與朋友一邊吃飯一邊心想,那我還需要去領錢買筆電嗎?與朋友分享買筆電這事情,朋友很驚訝!從讀書想買到現在,居然沒有一次購入成功,也太厲害了吧~

WaterMark_2019-03-03-13-19-39.jpg

以前就想「筆電太貴了,父母賺錢辛苦」,現在就想「真的需要嗎?還是想要?一定要買嗎?」現在手機不像從前了,就像是個迷你版的筆電一樣,上課可以錄音,作業也可以用app軟體完成,上傳到老師信箱;繪圖也可以用拍照方式,分享到探客,粉專,存檔起來;紀錄心情,打開記事本就可以打打字,寫寫文;追劇,也是手機打開架著,開始追,手機好像比較方便,幾乎都是用手機來作業,那……我真的還要買筆電嗎?

 

「需要」看來已經被手機打敗了,那就是「想要囉」,如果是想要,那買了就要使用,就要把手機的作業分一些給筆電,讓筆電感覺上也能有點「可用之處」😄😄。好麻煩喔~都已經習慣手機了,不離不棄的手機了,當初換手機不就是為了取代電腦(螢幕大,大容量,方便)嗎,方便我做作業,完成手邊的事情;現在,購入筆電來分攤手機的工作,失去手機的初衷了(手機也有初衷😆😆😆)。

就這樣,我的這一筆錢原封不動的繼續擺放在存款簿裡,又省下了買筆電的錢;這麼多年了,一點一滴慢慢存錢,好像也應該存夠了,再等等吧~等真的需要的時候,再買,買階級高一點的,頂級的,繼續這樣告訴自己……。

也許,人的這一生,真的需要的不多,但想要的卻是太多。被自己這樣一想想,確實打消了許多購買衝動的念頭,朋友常說:「賺我的錢,不好賺;一旦我真的需要,那買東西的速度不比人家慢,階級也不比人家低比人家便宜」,或許吧。

 

20210714_112346.gif

arrow
arrow

    布恣芽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