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24847049802.jpg

「語言」可以很美,也可以傷人很久很久

從我懂事以後,我就一直覺得「語言」是一把無形的刀刃,可以傷人,成為心中久久揮之不去的夢魘;但也可以是溫暖,讓人倍感溫馨與鼓勵。

 

有人常說:「無心的,不用太在意」,但,無心之話在我眼裡更是傷人,更可以把一個人推向深淵,心跌到谷底 。不是「心」太細,太拘禁,在意太多事情,而是「無心」的語言,就像是一個戴著面具的惡人,讓人無法承受,無法應對,只能選擇默默地走開。

 

1624847007973.jpg

一個人在外讀書時,因為打工下班回宿舍時碰上了大雨,所以運動鞋整個都濕透了,回到宿舍便趕快想辦法把它弄乾,塞報紙,用吹風機…………,不趕快弄乾,明天體育課就完蛋了,老師規定體育課一定要穿運動鞋,但我只有這麼一雙,怎麼辦?弄得,搞得自己眼淚都快掉了下來。

 

起床第一件事情,發現我的運動鞋還是沒有「乾」怎麼辦?算了,被罵就被罵吧~我就穿另外一雙爸媽買給我的布鞋,結果老師一看到就大罵:「妳穿那什麼鞋子?為什麼不是運動鞋?買不起是嗎?真有這麼窮連一雙運動鞋都沒辦法買,鞋子給我脫掉,光著腳丫給我跑操場」。低著頭,眼淚一直掉,不敢有任何反駁,也不敢抬頭看老師。其實,運動鞋是我自己打工買的,爸媽已經買了布鞋給我,還有弟弟妹妹的,我實在無法開口再要一雙運動鞋。那陣子就努力打工,幫忙學姐代班,處理事務,能多賺一點就多存一些。

 

1624846954436.jpg

雖然,後來有其他老師幫體育老師說話:「她是無心的,都是為了你們好。」但這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,也成了我心中無形的壓力與陰影,現在只要是「一定需要的」,例如:「工作上需要的螢光筆顏色,筆記本」,一定都會讓自己準備雙份,以防萬一,突發狀況再次發生。

 

一句好話,會讓人神采飛揚

一句壞話,會讓人生氣難過

一句真話,會讓人倍感溫暖

一句狠話,會讓人心灰意冷

 

一句無心之話,會讓人萬丈深淵

 

20210714_112346.gif

arrow
arrow

    布恣芽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